浴白

大道至简。

旧年不重来。

他是我的发小,住在我家后面。

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偷过东西挨过打,光屁股满街跑。他家门前有棵大槐树,放学后我们在树下玩玻璃球,跳房子打弹弓,不亦乐乎。天黑了,奶奶隔着后窗喊我吃晚饭,我答应一声还是不走,反复几次直到奶奶出门找我,才屁颠颠回家。 农村的童年丰富又多彩,玩着玩着就长大了,我继续读书,去了城里,他初中毕业就辍学了。后来,我搬了家,复读的那一年奶奶去世了。然后,我读大学离开了家乡,这许多年便一直在外。 大一的时候,他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,受不了别人的流言蜚语精神开始有些不正常。第二年夏天,就上吊自杀了。那是我记事来第二次身边亲近的人离世。假期回家的时候,有一次出门,远远看见他父亲在放羊,抽着烟,目光呆滞,我绕开走了,没敢打招呼。 过年的时候,我去拜年,话未开口,他母亲眼泪就下来了,说,某某,你知道么,某某他上吊死了。他父亲一言不说,不住地抽烟。农村的冬天很冷,火炉烧得红红的,像眼睛。 忘了说了,两位老人就这么一个儿子。 他是我的发小,我们两家是邻居,并排着,屋顶都连着。 两家人亲近,有事没事互相串门。那时候穷,一家人有好吃的,两个孩子吃,谁家父母有事,也是另一家照应着。我们家院子里有一棵枣树,个大,脆甜,秋天枣子熟了,父亲在树上打,我俩就在地上边捡边吃,吃饱了就玩儿去了。小时候就是玩,天天跑,也不累,腻来腻去就是几个发小。 上学后,我转去了不同的学校,课业重了,回家也晚,就不怎么在一起了。再后来我高中住校了,落榜了,复读了,考上大学离开了。他上了技校,留在了本地,早早毕业工作了。见得越来越少。因为人生阅历的不同,生活的变迁,过年见面时也说不上几句话。 今年回家的时候,我听父亲说他添了孩子,是个男丁,我心里真替他高兴。想想自己,连个女朋友都没有,怕爸妈提起来,就什么也没说。…… 我有不少发小,这是我最亲的两个,一个死了,一个渐远了,剩下的也就没有了。 活了这么些年,大家都不容易,忙着生存,凑合着生活,努力着,奋斗着,到如今青梅竹马难成姻缘,歃血之交不是发小。 人这一生,有太多人来了又走了,什么都没留下,能留下痕迹的,爱恨情仇,都是今世故人。只是旧年不再来。
评论(4)
热度(13)
© 浴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