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白

大道至简。

遇见。

独处是快乐的,却也带着惆怅和遗憾。我却不相信孤独是一种耻辱。

昨天傍晚,一抹疯狂的火烧云将整个北京城映照得沉沦如初冬的北风,据说末日的这一年,一切都仿佛等待了太久,这突如其来的狂欢该何处安放?我猜想今日定会是温和的好天气。

并未负我。和风煦日,十一月中旬的城依然绿野盎然,好像全世界的树都在做最后的生活。我邂逅了如此这般的姑娘。淡雅,悠然,娇小,温暖,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女子。这一眼望,在那一颦笑间,时光也失误,发生意外,崩裂,破碎了,留下一个永恒的空间。我想你不会老,我也不会变。

我最终选择了擦肩而过,和你,只绑架你的背影。日光如年,如今我们和世人越发成为陌生,再没有往日一眼万年的冲动。纵我倾心,纵你亦然,却谁也逃不了陌生人的宿命,我们的生命本没有交集,各自往未知的方向奔去。

从何时起,我选择遇见,选择擦肩,选择不选择。再倾心的人,也只珍惜那相逢的一刻,却再也没有不顾一切狂奔向你的冲动。留下背影,与我最美的回忆,即使只那一刻可待追忆,却也并不是惘然。

怕辜负,是这样的。而安度余生的秘诀也不过是和孤独签下不失尊严的契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、11、17-《我们只是因为遇见而遇见》


我曾经错过很多东西,现在回想起来,倒也不能心安。

一生中,人会遇到很多东西,最难得的是一见倾心的物什,和一见钟情的人。有时说来也奇怪,就是那一见,却仿佛注定了般,心下恁的一声——就是你了。

遇过一本书,那是暖阳的午后,旧书摊,随意翻看,不经意间,只一瞟,便就是它。可怜那时我还不太懂得这种境遇,又囊中羞涩,翻覆之后,终是没买。从那以后,每每翻书,偶然想起,便觉心中惶愧,仿似负了那书似的。

最怕负。负物,负人,负己。

我便再不错过,却也难。

曾走过荒唐的日子,也是几乎远离了书的日子,时时想起,便开始怀念曾经饿着肚子也要买书的时日。那时年少,父母对于我疯狂买“杂书”不务正业之事有微词却从未真正苛责,我便猖狂地不可收拾。我时常很感激我的父母,他们保守又开明,一切那么恰到好处,却终难开口言谢;家教甚严,父母、我之间不曾流露过爱。

也遇过一个人,那是盛夏的傍晚,于海河,腥腥河风,鸣鸣船笛,只一瞥,便就是她。苍凉而绝世,优雅而淡然;窘迫的搭讪,不安的相识,温暖的开始,我看着她爱了别人,她看着我有了爱人,我们都由衷地为对方高兴。几年的时间里,我们没有见过太多次面,后来就更少了。各自分分合合,颠颠簸簸,最后,她说,嫁给我会幸福的,她说,她祝福我。到今日,每夜晚想起,总还不能心安,心中诚恐,仿佛负了她似的,时常祷告:你一定要找到一个很好的男生。

品性温厚纯良,一哲曾说过,

“男人性感的定义是。女人愿意与之生儿育女。成为他的妻子。

 对。不是一夜情。也并非性伴侣。一个女人对男人最彻底的爱慕。是想为他生养孩子。”

我想我是很赞同的。他是我神交的朋友,数次说见,却至今未曾如面。是遇见,也是错过,却不是别离。

我会时常想象我们阳光下见面微笑的模样,那情景像是乌托邦。

遇见,别过,负了又负,不到最后永远不知对错,我也不奢求。

如今,我努力地生活,活得更随性更安然,去读书,去拍照,去写作,去旅行,去等待,天知道,我并不是为了遇见而遇见。


评论(13)
热度(18)
© 浴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