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白

大道至简。

生活一直艰难,还是只年轻时这样。

不该让这样的情绪蔓延,悲伤,绝望,无法消遣。从午后到日落,我都沉浸在这样的情绪中,无法自已,直到吃饱了饭,才觉得好一点。

从何时起,对于情绪的克制,日渐成为极为简单的事情。我的悲伤和绝望的转移,从蒙头酣睡悄然变成了胡吃海喝。这是小小的转变,细微却韵味深长。一个蒙头酣睡的人所拥有的是梦,忘却一切烦恼的法宝是逃避,而一个胡吃海喝的人,吃饱了饭,剩下的都是力气,和生活下去的勇气。希望的法宝是面对。

曾几何时,对于悲伤和绝望情绪的耽溺,如毒瘾般萦绕着我,深深不能自拔。它的美妙远胜于幻觉,给我以源泉,可以文艺,可以装逼,进攻退守似皆在帷幄。如今看来,大抵是生活得不够深,应景了少年不识愁罢了。却不知真正的悲伤和绝望来自于生活,而真正的希望也来自于生活。

生活,一个多么玩味的词语,生下来,活下去。乍听起来,轻松得紧,像呼吸、吃饭一样稀常。可真要做起来,就觉得雾霾堵死了肺,吃的饭又粗砺难以下咽。日夜奔波多半碌碌无为、虚度年华,行将就木无非羞耻、悔恨。生活本已足够艰难,却还要经历起伏跌落、悲欢离合,一直这样艰难。偶尔的情愫涌上来,也是一壶好喝。

生活像普罗透斯的脸,变化无常。然而每一个人,我们依然要生活。你爱或者恨,生活就是生活。

于我,我热爱着生活,并感恩着。人的一生很短暂,对大多数人来说,既不会太辉煌,也不会太平淡,如果能做好生活这一件事,却也并不虚妄。这是最小的事,又是最大的事,其中的奥妙,只有真正生活的人才能参悟。而一个活着的人,并不一定是真正生活的人。只有真正生活的人,才能真正懂得生活。

我努力认真生活,只为了真正懂得生活。真正懂得了生活,也就真正懂得了悲伤,而生活有多悲伤,就有多少希望。

评论(9)
热度(32)
© 浴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