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白

大道至简。

何必在此时,此地。

生命的悲剧气质和距离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

我一累的时候,总顿觉索然无味,什么都失了兴致,几近病态。

五月的槐花香过,六月的雨水就来了。阴阴晴晴,断断续续,凄凄惨惨戚戚。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味道,又是合欢花开的时节,也是盛夏。

2013年6月8日。今天。在看《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》。趴在桌子上写下:

“人生是走向孤独和平凡的过程。从大街上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到青春年少的同窗伙伴,各自奔向平行又交叉的时空。当时日日在一起的人,如今我都忘了他们的名字,他们在哪里,又过得怎么样。还联系的,也不常见。我们只能不断地努力寻找,新的可以亲近的人。接受陌生。我们彼此湮没在彼此的生命中。爱情,友情,同窗情。这样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?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能越来越清晰地记得曾相遇的人,而不像童年那般忘记了他们的音貌。”

昨夜。2013年6月7日。高考第一天。我几乎要忘了六年前的那一天我是什么模样。我也是从高考这座独木桥上过来的人呢。谁又不是呢?我翻着手机的名片夹,整整300个通讯录,整整300个呢,为什么我一个信息,一个电话也没有。而六年前的那个夏天,我却和无数人道别,无数人也祝福着我。

从什么时候起,我们习惯了道别,再见,再道别,再再见,却再也没有留恋,没有苦楚。浮萍聚散的多了,也就不怨恨流水了。

翻开地图,在共和国的每一个城市,把我熟知的人找出来,连成线,都是一张网,永远也不可能是一个点。这张网,是我们每一个人用梦想和分离编织而成的,然而我们从来也不曾想织成这样一张网。它慢慢地成为距离,牢笼,和彻底的绝望之地。作茧自缚太容易,想化茧蝶生又如何单一个难。

我们的一生不会太漫长,既不会太辉煌,也不会太痛苦。如果能自在往来,也不负了真心。

我不奢求,我只想读好一本书,有一个爱人,过一次平淡却不失忘我的生活。

 

“我们家乡那种莲花,开在陌生的水面上,

一样的芬芳馥郁,不一样的名字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14)
© 浴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